38个新职业人才缺口超过9000万!职业院校如何应对?


发布时间:

2022-02-22

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、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、物联网安装调试员、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、信息模型技术员、无人机驾驶电子竞技运营师——   从去年至今,人社部等部门陆续发布38个新职业,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大的就业空间。与此同时,新兴产业也面临着专业人才缺口大的难题。有专家表示,未来五年38个新职业人才缺口超过9000万。   新业态新职业呼唤新职教。面对新经济发展形势下的人才需求,职业院校该如何应对新职业人才缺口,培养专业技能人才?对此,记者采访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众创空间主任、吉林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指委秘书长姜福佳。

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、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、物联网安装调试员、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、信息模型技术员、无人机驾驶电子竞技运营师——
 
从去年至今,人社部等部门陆续发布38个新职业,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大的就业空间。与此同时,新兴产业也面临着专业人才缺口大的难题。有专家表示,未来五年38个新职业人才缺口超过9000万。
 
新业态新职业呼唤新职教。面对新经济发展形势下的人才需求,职业院校该如何应对新职业人才缺口,培养专业技能人才?对此,记者采访了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众创空间主任、吉林省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指委秘书长姜福佳。
 
找准坐标,精准对接人才缺口
 
“职业院校应尽快构建专业设置与调整的动态机制,主动与新经济业态对接,精准对接人才缺口。”   
 
姜福佳认为,当前职业院校面临的最大痛点就是学生所学滞后于需求,所以“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,从传统的技巧技能培养向创新创业等综合能力培养转变,重构适合需求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,快速响应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的需要”。
 
他以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谈道,学院在综合考虑学校的办学条件、充分研究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后,开设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、工业机器人技术、新能源汽车技术、中小企业创业与经营、社区管理与服务、健康管理等新专业。与此同时,近几年学院每年拿出五百万经费,用以创业实践项目立项,通过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带动创新人才培养,并构建了专业实训、技能培训、项目开发、创业培训、企业建立五个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实践育人新模式,赋予学生发现问题、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。他对这一模式充满信心,认定“即使行业发展再快,学生也不会与之脱节”。
 
 
新职业培养=增设特色专业?
 
对于新兴行业与相对热门的新职业,不少职业院校纷纷增设新专业,只要行业火爆,专业就先开起来。一时间,小龙虾专业、螺蛳粉学院、热干面专业,让很多人直呼看不懂。
 
对此,姜福佳指出,职业院校利用区位优势,开设特色的新职业教育已经变成常见做法,特色学院紧密对接市场需求,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新职业教育的发展,可以说和当下职业教育的转型不谋而合。但他同时强调,人才培养不能急功近利,今天正当红的产业几年后前景如何不好判断,所以新设专业一定要谨慎。
 
如何开设新专业?姜福佳建议从学生成才角度考虑,开设新专业的同时也要为学生谋划好更长远的发展道路,“要考虑学生日后是要创业,还是继续学历深造,而新设专业所培养的能力能不能提供必要的支撑”。
 
 
避免“用非所学”,要通过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可塑性
 
新职业往往都伴随着新业态而生,发展更新速度非常快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,怎样才能确保学生所学的课程与技能,与一线企业需求保持同步不脱节,规避“用非所学”这一尴尬?
 
姜福佳坦承,无论新专业更替速度多快,终究都赶不上产业发展的速度。为了避免“用非所学”的现象出现,就要加强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。他援引2015年教育部提出以创新创业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进一步表示,通过培养创新创业能力,来提升学生的可塑性才是最重要的。要培养学生具备项目开发、调研实施、论文发表、专利撰写、创办和经营企业等方面的能力,同时要具备面对和克服困难的强者心态,从而适应产业的发展,避免出现“脱节”的尴尬。
 
 
来源:人社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阿里钉钉联合发布的《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》新职业教育,探索的是培养中国特色的“高层次”学徒制
 
新职业教育新在哪?与传统的职业教育有什么异同?在姜福佳看来,如果说传统的职业教育是在城市化的浪潮中兴起的,培养的是一线操作工等职业,新职业教育探索的则是培养中国特色的“高层次”学徒制。流水线的工作偏向对于学生技巧和技能的培养,而真正赋予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非常不足;新职业教育应该定位在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引领的高等职业教育,让学生在师傅的带领下,具备从传统的技能知识的掌握到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发、企业的建立等综合能力的培养,使学生具备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 
他强调,伴随着5G、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发展,新职业教育应关注如何满足学生的终身学习。而新职业教育在教学质量、评价体系、教学实践等方面确实存在不足的现象,尚未形成体系性的评价标准。
 
谈及理想中的新职业教育,姜福佳说道,新职业教育应该定位于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引领的高等职业教育,最终形态以创新创业教育产业园来呈现。企业提供资金、技术、项目来源,职业院校提供研发人员、项目立项、场地等,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作用,打破校企壁垒,实现深度融合,从而形成以项目研究、科研成果转化、人才培养、项目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教育体系。
 
 

他最后补充道,新职业教育还需要很多可实施的政策支持,首先,在校企深层次合作方面,需要明确具体方式方法、双方责任义务及利益共享机制,使校企深度融合有章可循;第二,职业院校教师承担的应用研究项目,应给予专项资金,调动高职院校教师做应用技术研究的积极性,用科研反哺教学;第三,教师创新创业成果在职称评审过程中要有优先政策;第四,对于各院校总结提炼的新模式、新经验,在复制推广方面,需要具体实施路径和政策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