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想故事| 教育是绿叶对根的情意——株洲理想幼儿园 尹思琪


发布时间:

2022-12-27

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,就是选择了做一片平凡的绿叶,默默地垂着浓荫,把自己浓烈的爱献给为之自豪的幼教事业,献给祖国未来的花朵。 如今,在与理想幼儿园相识、相知、相守、相爱的四年中,我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。

“果的事业是珍贵的,花的事业是甜美的,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,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绿荫的。”——泰戈尔

当我还在幼师学校求学时,就一直被大诗人泰戈尔的那句诗感染:“果的事业是珍贵的,花的事业是甜美的,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,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绿荫的。”

我于是告诉自己,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,就是选择了做一片平凡的绿叶,默默地垂着浓荫,把自己浓烈的爱献给为之自豪的幼教事业,献给祖国未来的花朵。

如今,在与理想幼儿园相识、相知、相守、相爱的四年中,我也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。


春的播种

进入理想幼儿园的第一个身份是开慧一班的助教老师,还记得初识开慧一班的孩子们时,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好奇:看看这张脸,摸摸那颗头,感觉他们就像一枚枚含苞待放的蓓蕾,我们老师就像是带给他们阳光和雨露的园丁。

每天清晨小宝贝们一句“老师,早上好!”,能给我带来一天的快乐和生机;

每天傍晚小宝贝们一声“老师,再见!”,又给我留下明天的期待与希望。

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2019年秋季学期,我却迎来了职业生涯中一次猝不及防的考验。

当时,我们理想幼儿园全园上下都在为迎接教育局委派第三方进行“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督导评估”做准备,在临近迎检的前一周,我们开慧一班班主任被派遣出差半个月时间,这意味着整个班级的重任忽然落到了我的肩膀上,又恰逢幼儿园接受重大督导评估的关键时期,这种忐忑不安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。

也正是这次跌宕起伏的代理班主任经历,却让我的幼教职业生涯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升华!

为了不让幼儿园领导和班主任担心,我白天全身心投入到班级孩子的一日流程活动中:带着他们学习、游戏;

晚上努力去完善班级的环境创设:我一边布置着教室,一边幻想着小宝贝们看到教室变化后开心的样子,经常沉浸其中忘记时间的流逝。

就在我逐渐适应了自己身份转换的时候,各种班级风波却接踵而来,从“小朋友上厕所事件”到“小朋友误会被打事件”再到“书包内糖果遗失事件”,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再起,让我身心俱疲。

我深感做班主任不易的同时,也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。在我深陷泥潭不能自拔时,是家长、是同事、是园长妈妈对我坚定不移的信任和支持,更是我的小宝贝们对我满怀期待的眼神和拥抱,把我拉出了泥潭,让我重拾信心“满血复活”。

接下来喜讯连连:我们理想幼儿园在此次的“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督导评估”中获得了“优秀”的最高等级,

我们开慧一班也获得了全园班级环创第一名的好成绩,这是我幼教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第一名,它为我今后的幼教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
夏的耕耘

在加入理想一年以后的2020年春季学期,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名助教老师正式成为了一名主教老师,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批孩子。

我带着满腔的热情和温暖去呵护我的第一批孩子,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到2022年春季学期结束,这期间发生了很多属于我和孩子们的小故事,酸甜苦辣样样尝过,更多的是甜,正是这些绚烂多彩的故事铺垫了我在幼教生涯中的成长之路。

那是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因为我身体抱恙,需要住院一段时间;人在生病的时候承受能力会急剧下降,而正在我最脆弱的住院期间班级里发生了一件棘手的事情:一位平时合作非常愉快的家长对新学期孩子床位安排有意见。

面对家长的质问,我通过电话耐心地解释和诚恳地道歉,争取家长的理解和谅解。

放下电话的我潸然泪下:作为“病人”我极度疲惫和虚弱,作为“老师”我极度困惑和委屈。

我第一次对这个职业产生了怀疑和动摇,这个职业到底带给了我什么:物质丰富吗?精神愉悦吗?身心健康吗?

我好像在这三者之间找不到任何一个平衡点,我开始在坚持和放弃之间挣扎。我问自己:真的要放弃热爱且为之奋斗多年的事业吗?我告诉自己:在哪里质疑的回到哪里去找答案吧。

 

为了寻找答案,在出院后不久我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。

永远记得就在我踏入班级的那一刻,全班孩子一下子就沸腾了,我被他们此起彼伏、争先恐后的呼唤声给震撼到了,就连平时特别内敛的一个孩子,竟然也跑过来抱着我说:“琪琪老师我想你了”。

我的泪水汹涌而出,脑海里迅速回放着孩子们一张张纯真可爱的笑脸,以及我们在一起游戏时的点点滴滴。

我刹那间找到了我要的平衡点,也终于找到了我要的答案,顿时幡然醒悟:我不能做一个“逃兵”,这样有悖我踏入幼教这片净土的初心。

转眼之间迎来了我第一批孩子的毕业季,我本着“高高兴兴迎入园欢欢喜喜送出园”的宗旨告诉自己不要哭,可毕业那天我努力的笑着眼泪却像决堤的海水,

我知道那是幸福的泪水:我亲爱的孩子们,请让我今天在你们面前不勇敢一次。

因为我忘不了刚入园哭着找妈妈的你们,在我的安抚声中慢慢平静;忘不了没有午睡习惯的你们,在我的怀抱里安然入眠;忘不了你们学会本领后第一个向我展示,忘不了你们遇到困难时第一个向我求助,忘不了的太多太多……


秋的收获

有人说“快乐的时间过得特别快”!不知不觉中我在理想幼儿园这块乐土上工作生活了四年。

四年的风雨兼程,我从一个怯懦懵懂的小女孩,成长为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、让家长们信任的、被孩子们依靠的“老”教师;身份也从当初的配教老师,成长为一名主班老师、年级教研组长、幼儿园篮球教练。同时,也获得了不少荣誉:

我所带领的班级多次被评为“优秀示范班级”;

曾在全园教师“师德师风演讲比赛”中荣获一等奖;

在全园教师“五项技能大赛”中荣获“二等奖;

在全园教师“舞蹈技能技巧大赛”中荣获“亚军”;

在株洲市石峰区“教研与成长”故事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;

2021年被评为理想教育集团“年度优秀教师”

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香港理想教育集团这个平台给予的机会,离不开园长妈妈给予的赏识和栽培,离不开同事们的承让和帮助,更离不开家长朋友的理解和支持。


 

爱的轮回

时间来到了2022年的秋季学期,理想幼儿园又迎来了新鲜血液的注入,这批新入园的小可爱成为了我的第二批孩子,属于我们爱的故事已拉开序幕,这又将是一个新的轮回,

我愿与我的小可爱们开启三年的美好时光,谱写三年的崭新乐章,我将带着他们给予我的爱和力量继续前行!